close

家裡客廳的燈剛好在這段時間壞掉了

我過了將近一個月暗無天日的生活~老朱終於從大陸把我買的吸頂燈扛了回來

選購吸頂燈時會聽到的幾個名詞

1.瓦數.2.通光性.3.演色性

"瓦數"是傳統燈泡.日光燈等表明亮度的單位.功率越高亮度就越亮~

不過因為現在是LED燈~燈光的亮度好像不全然用瓦數計算.所以又有一個所謂的"通光性"

此外還有"演色性",演色性是指LED的燈光波長可以照出多少物品的顏色~數值越高越好~越不失真

而有時看到LED燈照射下~光線"怪怪的"就是演色性不好

 

購買掏寶的led燈之前~我先到BNQ繞了一趟.看看一般的客廳大概需要多亮...BNQ除了註明瓦數以外,也有標明"通光性"

因為掏寶的網站沒有標明通光性~也沒有標明演色性~所以我只看了客廳的瓦數.

在BNQ的產品裡客廳使用的大約50瓦-60瓦.

 

但是掏寶上我看有的賣家建議客廳需要的瓦數好像比台灣建議的瓦數低一些

例如以我家客廳3.5坪大小.BNQ標示大約建議50-60瓦~但掏寶網頁的產品建議則是44瓦

最後我量了一下燈具大小.還是買了44瓦的

這兩的燈 一個60公分44瓦 約台幣2500

一個40公分36瓦 約台幣2000

先把已經不亮的燈具拆下來

 

 

打開吸頂燈內部~可以看到近乎毫無設計可言的機構XD

(若到BNQ可以看看~其實設計真的不同...)

這個燈具底板有一個洞可以讓電線穿到裡面~然後將電線接上即可

 

 

到五金行購買"水泥鑽頭"和螺絲(大小是直接請店家幫我們拿)

然後因為大陸的壁虎規格和台灣的好像不大相同.所以店家也配了幾個壁虎給我們

將吸頂燈需要鑽孔的位置先在天花板畫出來(我們是一個將燈壓著天花板~一個用鉛筆在天花板上從孔洞做記號)

 

 

然後接下來就是個子高的人的事情了

 

之後將電線從燈的背面穿到前面~接上燈具上的接孔就完成了...

 

安裝的過程遇到的幾個困難是

1.線有三條(因為家裡是用電子式的開關.所以多一條中性線).而且舊電線不夠長~所以要用膠布接起來~

膠布接起來後~電線變得更肥了.要穿過燈具的小孔並不好穿.

2.大陸吸頂燈設計簡單(粗糙?)燈具背面並沒有設計讓電線跑的溝槽.所以等於整個燈要壓在電線上,這樣會導致燈具和天花板不平

所以在鎖的時候不太好鎖

不過也都不是大問題啦~安裝後迫不及待試試效果如何

三色調光和無極調光的效果很滿意

因為掏寶沒有標明演色性~所以我也將客廳和餐廳的燈同時打開

比較一下led燈和以前燈泡的差異~除非很特別注意~

不然不容易察覺出LED在演色性上不如傳統燈泡的差異(但實際上我覺得確實存在)

另外~這個燈亮度說起來偏暗~覺得可以再買高一點(後來旁邊的書房裝了T8燈管  就比客廳亮了)

 

購物老實說:

這個價格~這個品質~我覺得算合情合理

一分錢一分貨...沒有那麼多錢這個也算不錯

 

 

arrow
arrow

    慢半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